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

愛的叮嚀99


親愛的同學大家好:
    會考成績出來了,也做了落點分析,回去要告知家長,再次確定你的志願選填。其次,靜心欣賞以下的美文,提升自己語文的領會能力與意境,讓知識與內涵逐漸成長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紫藤蘿瀑布            宗璞
    我不由得停住了腳步。
    從未見過開得這樣盛的藤蘿,只見一片輝煌的淡紫色,像一條瀑布,從空中垂下,不見其發端,也不見其終極。只是深深淺淺的紫,仿佛在流動,在歡笑,在不停地生長。紫色的大條幅上,泛著點點銀光,就像迸濺的水花。仔細看時,才知道那時每一朵紫花中最淺淡的部分,在和陽光互相挑逗。
    這裏春紅已謝,沒有賞花的人群,也沒有蜂圍蝶陣。有的就是這一樹閃光的、盛開的藤蘿。花朵兒一串挨著一串,一朵接著一朵,彼此推著擠著,好不活潑熱鬧!
    「我在開花!」它們在笑。
    「我在開花!」它們嚷嚷。
    每一穗花都是上面的盛開、下面的待放 。顔色便上淺下深,好像那紫色沈澱下來了,沈澱在最嫩最小的花苞裏。每一朵盛開的花就像是一個張滿了的帆,帆下帶著尖底的艙,船艙鼓鼓的;又像一個忍俊不禁的笑容,就要綻放似的。那裏裝的什麽仙露瓊漿?我湊上去,想摘一朵。
    但是我沒有摘。我沒有摘花的習慣。我只是佇立凝望,覺得這一條紫藤蘿瀑布不只在我眼前,也在我心上緩緩流過。流著流著,它帶走了這些時一直壓在我心上的焦慮和悲痛,那是關於生死謎、手足情的。我沈浸在這生機勃勃的花朵的光輝中,別的一切暫時都不存在,有的只是精神的寧靜和生的喜悅。
    這裏除了光彩,還有淡淡的芳香,與百花濃香相比,藤蘿花香氣似乎也是淺紫色的,夢幻一般輕輕地籠罩著我。忽然記起十多年前家門外也曾有過一大株紫藤蘿,它依傍一株枯槐爬得很高,但花朵從來都稀落,東一穗西一串伶仃地挂在樹梢,好像在試探什麽。後來索性連那稀零的花串也沒有了。園中別的紫藤花架也都拆掉,改種了果樹。那時的說法是,花和生活腐化有什麽必然關係。我曾遺憾地想:這裏再也看不見藤蘿花了。
    過了這麽多年,藤蘿又開花了,而且開得這樣盛,這樣密,紫色的瀑布遮住了粗壯的盤虯臥龍般的枝幹,不斷地流著,流著,流向人的心底。
    花和人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不幸,但是生命的長河是無止境的。我撫摸了一下那小小的紫色的花艙,那裏滿裝生命的酒釀,它張滿了帆,在這閃光的花的河流上航行。它是萬花種的一朵,也正是一朵一朵花,組成了萬花燦爛的流動的瀑布。
    在這淺紫色的光輝和淺紫色的芳香中,我不覺加快了腳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