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

愛的叮嚀100

親愛的同學大家好:
     下週六就畢業了,看你們三五成群,說話、歡笑、寫卡片,也顯出了離別依依,多年同窗的情誼,想必在你的心中已留下深刻的印記。最後一次「愛的叮嚀」,不論到哪裡,年紀有多大,心中要常存光明、善念及文化,照亮自己,也利益別人。

     這週再分享一篇美文,多讀美文,讓心靈更空靈、柔軟,覺性也因此而生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山水之欸乃             簡媜
    清晨,薄如蟬翼的清晨,我不敢貿然去踩徑旁一宿的躺葉,怕脆碎的聲音太響,驚破這一匹尚未卷收的蟬紗。
    深深地吸吮,沁入了山之閨女那冰清的體溫,我不敢貿然地傾吐,怕隔夜的濁氣污染了這靈秀的山間。
    夾徑,接引佛依然以不倦不懈的手,日夜垂念那迷了津渡的眾生。我停佇、問訊,觀他那不曾闔的眼,覺念他是這山這水這世間唯一的清醒者。而此時,醒著,看我,只不過一個愚昧的路人,敢來迢迢領這份山水之情。
    迎坡之後,竹如簾。不是風動,也不是心動,是簾上湘繡的竹葉不自覺地在翻夢。是否,有那樣的靈犀與我相契,同夢游這山林的曲折?
  憑欄,才知「登高可以望遠」不是古人詩句,而是每一個欲歸的心靈的高度!那山邈邈,如玉石鎮了這世間的晨、夜,那茫茫的,是不是一匹清水要洗兒女情癡?
    正凝眸,從山的背後探起一條光芒,慢慢地攀起山尖,彷彿還不及撲塵,便滑落了時間這塊裹帕,向人間擲來一顆七眩寶珠!一時,寶珠的顏色溶著,渲染出滿幅的山水畫彩。
    高屏溪的身姿靈活起來,一如醒來的白蛇。溪太長,身子就止不住要婀娜,柔媚似的秀髮,又安穩如絹帛。
    山在水裡,日又在山上,便傾倒了一筐金屑,浮動于水中。我正癡想,這不小心跌落的金屑該如何淘洗時,一葉扁舟筏過。不見有釣竿,也不見有竹簍,過眼時,便被他拾去許多沙金。而他仍是悠悠一撐而過,彷彿不知自己沾染了一身金屑,真是得「無得之得」!這溪水頓時成了一部金剛經,而他,是好一個須菩提!我因而欣羡,他是這樣富有的人。
    有鴿群迴天飛去,那蟬紗果然已被捲收。遠遠的山頭,傳來打板的聲音,我知道寺院的師父們又要挑起一擔的工作了。
    才回身,便感覺竹葉如醒張的隻隻鳳眼。隻隻把我看成一身壁上的遊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