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

愛的叮嚀96


親愛的家長大家好:
     時間飛逝,下週六、日是孩子會考的時間,週六820考到1640,週日820考到1230,考場在南投高中,當天由老師帶領至考場,想陪考的家長可直接前往,週六晚上住校,週日1330在學校統一放學。週六學校會為孩子準備午餐、點心、開水。週日有點心及餐盒。
     下週五下午三點會帶孩子去看考場及灑淨水。這週三學校有浴佛及為國三祈福的活動,希望孩子們心存虔誠、恭敬的態度蒙佛加被。請您再提醒孩子準備好考試用具及手錶,方便書寫及掌控時間。

親愛的同學大家好:
    下週就要會考了,這週的心情可能特別緊張吧!俗話說:養兵千日,用在一時。你如果覺得準備得不夠充分,就要好好把握這幾天了。平常常跟你們提醒要心存善念,而且要常行善助人,尤其百善孝為先,在考試之前又逢母親節,父母就是家裡的二尊活佛,希望你在國中畢業前能為父母洗腳,來表達你的感恩心。
     這週跟你們分享以下故事,希望你們平常能養成對人恭敬的習慣,讓你能得福、少障礙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德重鬼神欽          蓮磬
    葉守甫,德州(今山東、河北交界處)的一位老中醫,紀曉嵐小時候見過,依稀記得他曾向紀曉嵐的父親姚安公說過一件事,是他親身經歷的奇異事件:
    我有一次從山東平原縣出發,前往海豐縣。半夜走著走著迷了路,跟隨的僕從也都散失了,只剩下我一人。這時候天色驟變,轉眼就要下大雨,附近又無村落人家,只見一間廢棄的寺院,於是決定前往躲避風雨。寺廟的門虛掩著,而門上隱約有白粉寫成的大字,我拿起打火石一點火,上面有二句話「此寺多鬼,行人勿住。」原來有人善意提醒,這間寺廟有鬼怪,勸經過的行人不要停留。
    我看得心驚膽跳,但是實在無處可以避風雨啊!於是壯膽推門進入,對著神位再三禮拜,很恭敬的說:「在下只是一個過客,遇見風雨,祈求神明庇蔭,讓我安全避雨,雨一停,我馬上就離開,決不敢久留干擾。」
    這時候,忽然聽到天花板上有聲音傳出,說:「感謝您這麼有禮貌,今日我喝得酩酊大醉,實在不適合見客,我就不招呼您了。您可在東面牆壁下休息,西面牆壁有毒蠍窩,受干擾恐會螫人。如果口渴,千萬不要喝屋簷滴下的水,恐怕有毒蛇爬過。大殿後的酸梨已經成熟,可以摘來食用解飢。」
    我聽得毛髮直立,害怕得不敢說話,等到雨勢稍停,我就禮拜道謝,愴惶地離開,好像脫離虎口一般。
    姚安公說:「寺廟門口已經明白指示,表示鬼怪曾經傷人不少。您老能得平安無恙,還讓鬼神婉轉地勸告提醒,實在是您平日總是以禮待人,沒有人不佩服您的。您以誠心對待別人,沒有人不被您感動的。雖然寺廟裡的鬼神非人類,但也是相同的道理。您不但在醫術上經驗老到,處事的經驗也是很老練啊!」(出自《閱微草堂筆記.槐西雜志二》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