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

愛的叮嚀90


親愛的同學大家好:
    這週又過了,也表示更靠近會考了,考前要用甚麼心情讀書呢?讀書時效率要高,心境要平和,才能專注,所以老師選的故事都是跟品德有關的,當你的心中都是善念、感恩,積極、上進的心也就出現了,上週的班親會提供了一篇文章--決定成功的真的不是學歷而是品德〉,文中說「品德,是一個人真正的最高學歷。」,你們現在或許還沒有深刻的感覺,但是家長都在上班,一定有深刻的感受,在職場上品德不好人際關係一定不好,而且可能會丟工作,不論他的學歷有多高。然而好品德並不是讀書就有,而是要實踐才有,所以平時就必須多薰陶再從生活中實踐出來。這週跟你們分享以下的故事,請你要用心體會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沙子與石頭
    有兩個朋友,在沙漠中旅行。在旅途中他們為了某件事吵架了,其中一個打了另外一個一記耳光。被打的覺得受辱,一言不語,在沙子上寫下:「今天我的好朋友打了我一巴掌。」他們繼續往前走,發現了一個綠洲,於是他們決定先洗一個澡。被打巴掌的那位陷入流沙差點淹死,幸好被剛才打了他的朋友救起來了。被救起後,拿了一把小劍在石頭上刻了:「今天我的好朋友救了我一命」
   
一旁好奇的朋友問說:「為什麼我打了你以後,你要寫在沙子上,而現在要刻在石頭上呢?」被打的那位笑笑的回答說:「當我們被一個朋友傷害時,要寫在砂上,讓諒解的風抹去它;相反的,如果被幫助,我們要把它刻在石頭上,如此任何風都不能抹滅它!」
    也就是將別人對我們的好銘記於心,將別人對我們的傷害隨風而逝。因為唇齒相依都還會不小心誤傷,更何況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,爭吵、磨擦在所難免。遺忘對方的過錯,是寬恕、包容的表現,銘記對方的好,是時刻心懷感恩,不使對方的過錯來折磨自己,才能放寬心胸過日子。
     看了這個故事對於你們平常的相處是否有些啟發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