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

愛的叮嚀50


親愛的家長您好:      
    經過多日來跟家長訪談之後,讓末學更了解您對孩子的關愛與期許,尤其每位家長對孩子的品德教育都非常重視,這也是孩子之福,《易經》上說:「地勢坤,君子以厚德載物。」心胸寬厚才能承載萬物,做任何事情自然順遂無礙,希望孩子們也能感受您的這份殷殷期盼,在剩下一年多的國中生活,除了課業上的精進之外,在品德上也能更進步與成熟。

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:
    你們每週都有論語課,老師會講解文義及教你們背誦,雖然現在你尚無法體會其中深意,但心中已存入了美好的思想種子,這是你們獨享,其他學校所無法做到的,在弘明隨時隨地都可感受到聖賢教化的氛圍,是一個品德的美麗花園,你們每天沐浴其中,久而不聞其香,可能心中對父母、師長有一些埋怨,當你有一天離開這裡時,才會深深感受到在這裡的幸福。
     這週舉一些較白話,希望你們較能看懂的孔子思想跟你們一起勉勵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儒家的人生哲學
      人不敬我,是我無才;我不敬人,是我無德;
     
人不容我,是我無能;我不容人,是我無量;
     
人不助我,是我無為;我不助人,是我無善!
     
凡事不以他人之心待人,你會多一份付出,少一份計較;
     
凡事不以他人之舉對人,你會多一份雅量,少一份狹隘;
     
凡事不以他人之過報人,你會多一份平和,少一份糾結。
     
堅持內心的平和,不急不躁不驕,多一份雅量,一切隨緣!
     
感恩生命中遇到的所有人。
    在這年頭,有些人遇事不自省,反而怪東怪西指責他人不是,錯都不在自己,全是別人的錯,反觀有品德的人,凡事自省己身,修身養性。

     同學們,當有一天你遇到事情都能先反省自己的時候,也代表你得到了遠離煩惱的彩劵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